D王老師運用「自我決定理論」(self-determination theory) 提昇學生的內在動機。下列哪些作法合乎自我決定理論 對於內在動機的假設? 甲.學習任務根據學生程度由 易而難 乙.設計並運用高趣味性的學習內容 丙.發展具 有高凝聚力的小組合作 丁.提供學生自行選擇學習任務 的機會
(A)甲乙丙
(B)乙丙丁
(C)甲乙丁
(D)甲丙丁

A根據自我決定理論(self-determination theory)的觀點,下列何者是學生產生學習內在動機的重要條件:
甲、自主性n(autonomy) 乙、勝任感(competence) 丙、關係連結(relatedness) 丁、榮譽感(honor)
(A)甲乙丙
(B)乙丙丁
(C)甲乙丁
(D)甲丙丁

 

C下列學習動機理論中,何者注重學生自主性、連繫感和勝任感的滿足? 
(A)歸因論 
(B)自我效能論 
(C)自我決定論 
(D)期望價值論 

 

D「小強學習數學是為了避免處罰、獲得獎賞」,依據自我決定動機理論, 小強學習數學的動機屬於何種外在動機類型?
(A)統合調節
(B)認同調節
(C)內攝調節
(D)外在調節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623
 

自我決定論(英語:Self-determination theory,簡稱SDT)

自我決定論提出了三個與生俱來的需求,如果能滿足該需求,則將會為個人帶來最佳的發展與進步。 我們藉由個體經驗去嘗試達成以下三大指標,如果有達成則得以滿足個體心理上的成就感(滿足感),從而出現良好表現;反之若未達成則會出現零碎/反作用/疏離的自我。 與Bandura的社會認知論不同的是,SDT並不視動機為一個整體,而可以分成三個組成

1. 勝任(Competence)嘗試了解個體本身所具有的能力,以及個體對於任務可能完成的結果與效能

2. 歸屬(Relatedness) 基於想與他人互動的本能,該行為是否具有製造與他人互動的機會

3. 自主(Autonomy) 該行為與動機是否是是發自內心,以及該行為是否是自我決策而非受他人影響

 

內在動機: 1.求知的內在動機  2.完成的內在動機   3.體驗刺激的內在動機

外在動機:
1. 外在賞酬:做這件事會獲得外在獎勵或酬勞

2. 內在賞酬:做這件事會被誇獎或避免被責罵排擠

3. 自我認同賞酬:認為做這件事對自己有幫助,儘管不一定有內在動機

4.整合賞酬:統整以上三者之後,認為整體來說做這件事對自己有幫助,此行為的動機型態亦較 趨近內在動機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